1412732_169926983208108_6302088_o.jpg

(圖片取自中壢監理站臉書粉絲團:https://reurl.cc/vDbAxe)

登登登登登!!!!!!!270201864270201864270201864270201864270201864 我終於考到機車駕照拉,過程算是歷經千辛萬苦,整整考了三次,我覺得考照的大魔王不是別的就是緊張!只要不緊張一次過真的沒問題!來記錄一下我的考照過程跟經驗分享 。

考照經歷

時間:2018/10/15

地點:中壢監理站

次數:3次

機車:自備及跟中壢監理站借車

路考準備方式

我覺得到有畫線的場地練習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最快速的方式。

1. 尋找家附近的畫線場地

現在很多地方都有新式機車畫線場地供民眾練習(可以上網搜尋看看) 。它的優點是不限時間,想練就去可以去騎一圈。我自己是在楊梅奉天宮練習,平日人很少,假日通常會有3~4台車在那邊練習,人不算多,滿好練的喔! 

2. 監理站

中壢監理站 平日上午08:00至09:30;下午12:00至13:50都可以練習 。

筆試準備方式

1.我看了幾年前朋友買的機車考試規則的書,雖然不是最新的,但我主要用來先熟悉交通號誌,我覺得新舊其實不會差太多,不一定要買新的。

2.下載監理站APP,重複做試題。

考照報名

1. 平日考照 - 以網路報名為主,額滿即不能現場報名。

2.假日門市-僅能網路報名,不接受現場報名。中壢監理站為每月第三個禮拜六,假日門市非常熱門,常常一下就額滿了,所以有意假日考照的人一定要提早上監理站網站報名!

3.下鄉考照-不定期下鄉考照,監理站網站會公布考照時間。需事先以電話報名,不提供現場報名。

該早上考還是下午考呢?

1.初次路考-建議報名上午場,因為可以一天完成筆試、安全講習及路考,就不用多跑一趟囉!

流程大概是九點筆試>>10點聽安全講習(聽完約12點)>>12點監理站開放場內練習>>練完再路考>>領駕照

2.補考路考-可以報名下午場,平日下午路考的人通常不多,大約3、4點左右沒什麼人的時候考官就會開放大家練習,可以練可幾趟再考~

中壢監理站路考秘訣

中壢監理站的新式機車路考路線如下圖,我分成七個點分別介紹每個點的必過秘訣跟注意事項喔!!

final.jpg

1.JPG

直線七秒 

【1】盡量離起始黑管遠一點

【2】眼睛直視前方終點黑管

【3】起步油門可以催大一點,途中保持平穩滑行,動力不足時再小補油門

不要因為害怕壓管一直看兩側的黑管,會更不易平衡!!

2.JPG

交叉路口 

【1】須停在停止線前,勿壓管

【2】依紅綠燈指示起步

【3】左右擺頭後起步(很重要,大多數人都會忘記,一次就扣16分,兩次就下次再來囉!!)

3.png

兩段式左轉 

【1】盡量從藍色箭頭的那個角轉進待轉區,待轉區只有前方(紅色虛線處)有黑管

【2】依紅綠燈指示起步

【3】左右擺頭後起步進入下一關

待轉區只有前方(紅色虛線處)有黑管,我遇到的考官是只要前輪進入待轉區即可任意移車(前輪不要出來就不會被扣分),大家可以跟自己的考官確認規則。

4.JPG

鐵路平交道

【1】須停在X處,勿壓管

【2】平交道警鈴熄滅起步

【3】左右擺頭後起步進入下一關

5.JPG

變換車道

【1】打向左方向燈(方向燈打錯直接出局

【2】轉頭向後查看再變換車道(超多人死在這,一定要轉頭阿!!

圖片1.png

直角轉彎

【1】轉彎時盡量轉大圈一點,即盡量朝紅色圓圈處轉彎

1169599983大家都說直角轉彎是新式機車路考大魔王,但我覺得中壢監理站的直角轉彎真的還好,路算寬的,真的大魔王不是這裡!

停車再開 

【1】停車後熄滅方向燈

【2】打右轉方向燈(很重要!!!大多數人會忘

【3】左右擺頭後起步進入下一關

7.JPG

斑馬紋行人穿越道 

【1】須停在停止線前,勿壓管

【2】行人穿越號誌燈熄滅起步

【3】左右擺頭後起步進入下一關

 

闖關成功,領駕照囉270201864270201864270201864

 

中壢監理站大魔王

1.直線七秒-這就不用多說了吧,永遠的大魔王阿~~~~

2. 紅色框框處 是隱藏版大魔王,超多人敗在這裡包括我 這裡因為起步後馬上要轉彎,路也很小很有壓迫感,大多數人不是油門催太小倒車,不然就是油門催太大壓管,很為難人的一關 我自己用的方法是在停等的時候盡量不要停太前面,這樣就不會怕一催油門就壓管,可以順順的過喔!

圖片2.png

中壢監理站借車,好騎嗎?

答案是好騎!!!!!!!! 我總共考了三次,只有第一次用平常練習的車,另外兩次都是跟監理站借車 車一次是30元,安全帽監理站會提供,不需要自己帶。在借車的時候監理站的阿姨還恐嚇我說:我們的車大家都說不好騎喔,確定要借嗎? 但我還是給他借下去了!

我平常練習都是用125的車,監理站的車騎起來有輕一點,但我覺得不會笨重也不會很舊,女生騎也很ok(我才158/4xkg) 。中壢監理站的車油門催起來很順,不會太緊也不會太鬆,我覺得還比我自己的車好控制,可以保持在一個很平穩的速度,很優啊!!完全有嚇到我 !!另外是,跟監理站借車他們是不會讓你練習的,會幫你牽好車停在開始現前方,完全無法熟悉手感,這個是借車比較沒那麼好的地方。

 

1162311350最後的最後建議大家到路考考場時千萬不要急著考試,可以在旁邊觀察一下大家容易被扣分的地方再上場,比較不會緊張出錯喔!!

 

以上我的心得感想,希望對要考駕照的大家有幫助,都順利拿到駕照

  

 

arrow
arrow

    chuchu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