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28.png

滷鴨翅是一道很好的下酒菜,鴨翅較雞翅肥厚、肉多,帶點韌性,嘴饞時啃上一隻滷的鹹香微辣的鴨翅,好不滿足。日式醬油糰子則是很棒的下午茶點,熱呼呼又鹹甜軟糯的糰子,滋味令人著迷。這兩道看是複雜的料理其實並不難,尤其要做出看起來焦糖誘人又入味的焦糖鴨翅,只需要一個小訣竅及適合的醬油就能輕鬆達成。

圖片9.png

03.jpg

這次的焦糖辣滷鴨翅及日式醬油糰子都會用豆油伯的紅麴缸底釀造醬油製作。紅麴缸底醬油是我很喜歡的缸底醬油升級版,加入紅麴的缸底醬油,味道更厚實回味。採用原豆純釀、無碘、無麩質。

05 (2).jpg

圖片13.png

豆油伯的醬油嚐起來比一般醬油更甘甜、不死鹹,大概是因為他們家的醬油採用原豆純釀,從製麴、發酵、曝曬到熟成等過程至少需要4-6個月的時間,時間萃煉出的甘甜味道與化學快速製成的醬油差非常多,我覺得用豆油伯的醬油做出來的料理真的比較甘甜美味(化學製成的醬油僅需要1-7天)

128.jpg

▲焦糖辣滷鴨翅

30.jpg

需要的材料有:豆油伯-紅麴缸底釀造醬油100ml/鴨翅10隻/乾辣椒1大匙/花椒1大匙/薑片適量/蔥段適量/黑糖2大匙/蜂蜜1大匙/米酒2大匙/水200ml/八角2顆/白胡椒粉少許

圖片29.png

【1】鍋中加入少許油、乾辣椒、花椒、薑片、蔥段,以小火拌炒至出現香氣。【2】加入黑糖拌炒至融化,需不斷拌炒以免燒焦。【3】加入蜂蜜拌炒。【4】加入米酒。

60.jpg

圖片15.png

【5】加入100ml豆油伯-紅麴缸底釀造醬油,煮至水滾冒泡。

圖片16.png

【6】加入200ml水。【7】加入少許白胡椒粉提味。

圖片19.png

【8】加入八角。

圖片17.png

【9】將鴨翅放入鍋中,如果醬汁泡不到鴨翅,可以再加一點水,或適時翻動一下,讓上層鴨翅也能泡到滷汁。【10】滷約30分鐘至鴨翅入味。

101.jpg

滷了30分鐘的鴨翅,已經附上一層薄薄的醬色,但這樣的程度還不夠,要達到焦糖油亮的程度,還需要接下來的這個小秘訣。滷鴨翅上色秘訣:將鴨翅及滷汁倒入炒鍋,以小火將滷汁收乾至變為黏稠狀。

圖片18.png

【11】以小火收乾滷汁,至約剩下1/3,呈現黏稠狀,此時滷汁會完全巴附在鴨翅上,讓鴨翅呈現誘人的焦糖色澤。

124.jpg

128.jpg

焦糖辣滷鴨翅完成多了收汁步驟的滷鴨翅上色的非常漂亮,外表布上一層油亮焦糖色澤的鴨翅,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

134 (2).jpg

焦糖辣鴨翅嚐起來鹹甜鹹甜、帶點微辣的滋味,會讓人吃了就停不下來,滷製30分鐘的鴨翅還帶有一點韌性,啃起來很有口感,喜歡吃軟一點的話,可以將滷煮的時間增加至40-50分鐘。

135 (2).jpg

豆油伯的紅麴缸底釀造醬油用來滷煮肉類真的非常好吃,簡單的材料就能做出醬香十足又不死鹹的美味鴨翅。

230.jpg

▲日式醬油糰子

醬油糰子上的日式甜醬油為Q軟糰子的味道來源,也是醬油糰子的靈魂。製做日式甜醬油時,最好使用日本醬油,我曾經試著用一般台式醬油做過幾次,因醬油太過死鹹,味道差強人意。這次試著用甘甜的豆油伯紅麴缸底釀造醬油做做看,味道非常好喔!

299.jpg

需要的材料有:

糰子—糯米粉160g/熱水120g

日式甜醬油—水200g/豆油伯-紅麴缸底釀造醬油50ml/冰糖50g/太白粉20g+水40ml

圖片20.png

【1】【2】在160g糯米粉中加入120g熱水,用筷子攪拌均勻。(用熱水燙過糯米粉,做出來的糰子會比較Q,若喜歡軟一點的口感,可直接使用冷水)【3】將糯米粉搓揉成團。【4】將糯米糰捏成小塊,放入鍋中蒸約20分鐘,直到筷子插入糰子中不會沾黏,即表示熟了。

187.jpg

蒸好的糯米糰白白嫩嫩非常軟Q。

圖片21.png

【5】將蒸好的糯米糰稍為搓揉成團,放入冷水中冷卻。【6】將冷卻後的糯米糰再次搓揉到非常均勻的程度,接著再捏成小顆圓形狀,串入竹籤中備用。這個做法的糰子有別於先將糰子搓成小顆圓形狀再水煮的方式,雖然較難成型,但口感會比較好,建議可以先將糯米糰搓成長條狀,切成小塊,再搓圓。

圖片22.png

接著製作日式甜醬油。【7】在鍋中加入200g水及50g豆油伯紅麴缸底釀造醬油。

圖片23.png

【8】將入冰糖,小火加熱至冰糖完全溶化。

圖片24.png

【9】加入20g太白粉及40ml水混和成的太白粉水,邊攪拌邊慢慢加入鍋中。

160.jpg

圖片25.png

【10】最後加入25ml味琳,攪拌均勻即完成。

圖片27.png

【11】將串好的糰子放到鍋中,煎至表面微焦。糰子實在太有韌性,不易塑型,不小心就把糰子做成了花枝丸XD

圖片26.png

【12】在烤的表皮焦脆的糰子上淋上一層日式甜就油,就大功告成啦!

246.jpg

234.jpg

用豆油伯紅麴缸底醬油做出來的日式甜醬油味道非常好,很像醬油仙貝的味道。

243.jpg

煎烤得熱呼呼的糰子,外表焦脆,內層Q軟,裹上鹹甜的日式醬油,真的非常好吃!

133 (3).jpg

豆油伯的紅麴缸底醬油我覺得非常好用,不論炒、滷、蒸、燉都適合,加入料理中,不僅提味也幫料理的美味加了好多分!特別推薦用紅麴缸底醬油來滷肉,真的非常香喔!另外豆油伯的這款醬油是全聯獨賣,在全聯才買得到喔~

 

豆油伯官網

豆油伯粉絲團

arrow
arrow

    chuchu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